2011-04-09

應該是人生最後的一支ガラケイ: NTT Docomo N-04B (1)

ガラケイ (Gara-kei) 是日文 ガラパゴス携帯(Galapagos Keitai)的簡稱。 Galapagos是啟發達爾文進化論的島的名字, 而Galapagos Keitai的意思就是日本因為當地顧客特殊需求而進化的日本本地手機

DSC01934

大概在半年就開始物色新手機了。 剛來日本的時候買的手機也用兩年半多, 也覺得該換了。 這兩年smart phone開始侵入日本, 從一開始的iPhone到Android系列,也讓日本的市場多了一些選擇。

剛開始是先把iPhone當第一目標。 iPhone把玩了很久, 覺得Apple真的是把vertical business model發揮的淋漓盡致。 外型漂亮而且軟體跟操作都很順暢。 但是它的優勢在日本市場也變成了一大弱勢: 沒有辦法針對市場做customization。 軟體上也許可以用App Store彌補, 但是日本手機有很多硬體上的特殊性: 行動電視, 電子錢包, 計步器之類是軟體沒法彌補的。 再加上iPhone只能在日本第三大電信業者的network裡用, coverage不是很好, 再加上一些有的沒的收訊問題。 雖然很想買, 但是總是在最後一步下不了手。

再來就是Android系列。 日本的三大電信業者都有不少Android的手機。 一開始雖然跟iPhone一樣沒有customization的硬體, 不過Android開發不只免費而且還開放source code, 所以這季開始也已經有不少有符合日本硬體需求的手機出現。 外型都還不錯, 但是操作上就沒有iPhone那麼順, 整個都有卡卡的感覺。 也是下不了手。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我最想要的wifi hotspot功能 iPhone跟Android都沒有”正式”支援。 iPhone 只要jb的話就可以, 而Android只要root之後也OK。 可是這兩個方法都沒有解決它們基本上的問題。 我也有想過另外一個邪道的方法: 從國外買sim-free的iphone或是nexus S來用。 不過基本上這些在各電信業者的網路上都會有限制, 所以也是放棄了。 最後就還是決定從ガラケイ下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