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6

災難時候的Critical Thinking

現在網路發達, 坐在電腦後面的人已經不缺新聞或是資訊了, 但是相對的大家應該要好好的深思這些背後的意義, 不要什麼都照單全收:

例子:

image

這是台灣雅虎奇摩的新聞。 我們先不要追究到底是誰之前講輻射會吹到台灣還是菲利賓之類的… 這看起來只是一篇簡單的譯文吧… 但是深有玄機..

第一段google一下很容易找到

imageWinds blowing Japan radioactivity over ocean—WMO

image翻譯沒問題

 

第二段imageWHO: Japan taking right measures to protect people

image問題也不大

 

重點在第三段:image

第一, 上面已經講已經飄到太平洋了, 為什麼又說飄向東京?

第二, 這個是從哪裡來的source?

第三, 逃離東京跟忙著儲備民生必須物品是哪裡來的source?

我也不想多花腦筋去猜測這位譯者到底為什麼要加油添醋。 我只想用這個例子來告訴大家, 新聞不是全部都可信的。 而沒有來源的訊息更要小心。 亂發訊息只會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不過我對新聞已經到了這樣的不信任, 再想想還真的有點可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