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7

手滑的很大: 東京置產一二三(申請貸款)

好漢坡的一角, 年底就要從這畢業啦
2013-11-05 18.03.26
當天跟業務訂下來之後, 他就開始幫我聯絡貸款的事情。 剛開始我也知道這會是一個苦戰。 在網上研究的時候就聽到很多關於外國人在日本貸款的事情。 基本上就是一個字: 難!。 日本的銀行業非常傳統, 外國人想貸款的話要有不少關要過。 先看有沒有拿日本永住或是公民, 再來是工作的穩定性, 還有薪水, 最後還要準備不少的頭金。 最重要的是它的奇摩子跟你有沒有燒香拜佛。就算是這樣講, 也是有聽過甲君被A銀行拒絕被B銀行接受, 但是乙君卻是相反的故事。

訂下的這個建案有跟兩個日本銀行合作, 業務就先幫我詢問, 一個禮拜之後跟我講其中一個因為我沒有永住而直接拒絕, 另外一個可以讓我先事前審查謝皇上隆恩!。 事前審查的意思是寫下個人自傳背景跟預計會付的頭金還有要借的金額。 之後電腦亂數決定銀行就會根據這些條件決定是否批准貸款。 聽業務的講法, 如果在日本住三年以上, 加上同一個工作三年以上, 然後頭金要準備總金額的20%以上的話會比較好過。 我有符合這些條件,就照著填進去隔天去廟裡拜拜 。 業務也有提到如果這還是不行的話, 有一些國際銀行也可以去申請貸款。它們雖然不用事前審查也不會管你有沒有日本身份, 可是條件相對的會嚴苛一點 (利率比較高,頭金要準備更多之類)。 這些再不行的話,最後的方法就是如果本國銀行在日本有分店的話, 可是去試試看。 要不就是賣屁股一次付清

我還沒有想買房子到要賣屁股最後這個地步, 事前審查不過的話就拍拍準備要賣的屁股走人。 業務大概也是怕貸款搞不定, 沒急著要跟我要定金 (一般來講, 訂房子要先付10%的定金)。 不過這間房子已經不對外銷售了, 所以也對我來講也沒有損失, 就決定先等。

後來跟業務聊天, 原來這間本來是很早就被訂的。 當時買主是簽先賣舊屋再買新屋的約, 可是最後時間到了還沒賣掉, 就再放出來。 如果那時候A案沒有被別人訂的話, 可能這個就不會看到了。 所以真的是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